Wednesday 10 July 2013

傳達/阿蟲/嚴以敬

傳達/阿蟲/嚴以敬
Sonny So

時光倒流三十年,那株老榕樹就屹立在跑馬地禮頓道和黃泥湧道交匯處。榕樹下有個電車站,站在電車站背着禮頓道抬頭便看見二樓一個有落地玻璃的單位。這就是傳達書屋。我時常靠着那落地玻璃「打書釘」,書釘打得多,順理成章認識了老闆娘嚴太太;我也因此在《明報》寫了一篇 題為〈傳達書屋〉的短文。誰知過了一段日子,我竟要利用這個關係有求於她。

記得那天我跑上「傳達」,戰戰兢兢走到收銀處,對嚴太太說:「今屆『青年文學獎』想請嚴以敬先生幫忙,設計一個獎座……不過,我們付不起錢。」這時嚴太太身後冒出了一個人,怎樣看也像個裝修師傅。嚴太太對那人說:「那篇文章就是他寫的。」嚴以敬先生打量着我,說:「沒有問題。幾時要?」

過了一年,便傳出「傳達」要結業的消息,說是嚴以敬一家要移民。從此,再沒有傳達書屋,只餘那株老榕樹和樹下的電車站。

今期(第1027期)《壹週刊》「非常人語」正好訪問嚴以敬。論知名度,嚴以敬不及阿蟲。嚴以敬畫的是政治漫畫,政治不是人人有興趣,起碼要立場一致才會產生共鳴。阿蟲畫的是水墨小品,雖然只是閒閒幾筆,但加上幾行充滿禪意的文字,卻能化戾氣為祥和,緊扣讀者的心。

專訪側重嚴以敬和阿蟲,反而沒有半句談及「傳達」,或許是記者太年輕了,「傳達」結業時他還未出世。專訪也披露了嚴以敬當年移民美國的甜酸苦辣,這倒令關心他的人感到愕然。不過,他到底是一個豁達的人。他說:「一切不快樂,來自比較,比較是理性的行為……一有感情,便有快樂;一有理性,便不快樂,但生存不能缺少理性,所以要在這個矛盾裡面找到平衡,所謂平衡,就是不快樂的時候,用另一個方式生活。」這就是阿蟲。阿蟲最終選擇一個人回流香港。

集思錄網站二O一O年二月十七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