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July 2013

傳達書屋

傳達書屋
嘉雯

傳達書屋。又是一個久違了的名字。我逛「傳達書屋」的日子,也是三十年前的事了。

「傳達」是一間「二樓書店」。位於禮頓道與黃泥涌道交界一座幾層高的舊樓。當時香港仔隧道還未動工。由中區要到「傳達」,必須乘往銅鑼灣的電車,經波斯富街,在禮頓道下車,在車站過一段短短的馬路便可到達。離開,也可以乘電車,經馬場、養和醫院、跑馬地天主教墳場,再轉入軒尼斯道。我覺得在那個年代,四周的環境很幽雅,遠不及現在的煩亂。

書屋內的佈置很簡單,主要是賣文學書藉、翻譯小說等;也有些宗教和普及科學等類別的書藉。書店保留著玻璃窗,可以望到街景,又讓陽光透進室內,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你可坐在窗旁一整天地閱讀,店主也不會干涉。

我得知有「傳達」,是國文老師給我介紹的。我當時還是讀初中,對文學產生興趣。老師給我們講述日本幾位當代作家,包括三島由紀夫和川端康成。我記得一天放學後沒有功課,便到那裏逛逛。那天是深秋日子,我到達跑馬地時,已是傍晚時分,天色昏暗,好不容易找到那間書店。店內只得一位讀者。原來居然是我的同班同學。他在專心地看書。我們只點點頭但沒有交談,他繼續閱讀,而我不以為然地尋找我的文學書藉。其間,他不動聲色地到櫃台付錢,買了一本關於從宗角度看科學的書。我逛了一會,選擇了川端康成的「美麗與悲哀」便離開。那是台灣版的譯本。紙質淡黃而且甚為粗糙。我現在還隱約記得那股氣味。但在那個年代,沒有其他選擇的了。想買內地版的日本翻譯小說?是天方夜談罷。

寫作和經歷網站二OO六年十月十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