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January 2023

台灣書友說梅馨

房慧真:人世有春秋

看到梅馨書舍宣布結業,只營業到二月底,突然有股衝動想專程飛去香港,向鄭廣文先生道別,並且懺悔。

.

小時候經常被父母拎去香港,2007我成年後第一次重返香港,逛書店是主要目的,造訪的第一間書店就是位於旺角西洋菜街66號6樓半,專售文史哲舊書的梅馨。當年我還在台大讀博班,古典文學的根基還在,和鄭老闆天南地北相談甚歡。我在店裡磨著鄭廣文問東問西,到了晚飯時分,鄭廣文要叫盒飯,問要不要也幫我叫,盒飯叫來,只有主菜及白飯,就覺得台灣有肉有三四樣配菜的便當真是好太多了。鄭廣文守著梅馨可以一年365天不休息,掛起八號風球都不休,每天一鑽進這間六樓半的書舍直到關門,餐餐都叫盒飯,如此生活十八年,直到大廈崩塌,一萬匹脫韁的馬,在他腦海中奔跑。(借用一下萬青歌詞)。

.

為什麼說懺悔?

.

看到鄭廣文受訪的一段話:

.

//鄭廣文通今博古,精曉圍棋、書法、茶道等傳統文化,但他亦明白社會對古典書籍需要減少的趨勢:「我客人都是以中學及大學教師、中老年人為主,年青人又不喜歡讀我們這類書。」被問及會否覺得可惜時,鄭廣文搖頭:「這幾年社會變化又那麼大,對吧?年青人有年青人的需要,他們覺得社科類的書可解答他心中問題,我覺得可以理解。」鄭廣文頓了一頓,說:「年青人當然有道理的。如果他們不關心(社會),全部走去鑽研歷史、古代詩詞,反而未必是好事。」//

.

分界點是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我記得,之後我再也沒去過梅馨。深夜我和衣就地露宿旺角街頭,怎麼就忘了不遠處西洋菜街樓上的梅馨,而轉身去了同一棟賣社科書的序言書室?當時在序言買過的書印象猶新,是佔領華爾街發起人,人類學家David Graeber的《無政府主義人類學碎片》。學業中斷,當了記者,身處運動現場,我的確把從前那些古詩詞束之高閣,社科歷史類的書一直來一直來,真的被鄭廣文說中了,他又能有一種深層的理解,「如果他們不關心(社會),全部走去鑽研歷史、古代詩詞,反而未必是好事。」

.

讀古詩詞就不能關照現世?那也未必。在香港領我逛書店的神人林冠中,讓我在北角的森記書店以平實的價格買到上海古籍80年代舊版的《柳如是別傳》。1949年之後滯留「匪區」的陳寅恪、沈從文、錢鍾書、吳宓面臨的是同樣的課題,三反五反文革的狂風暴雨中,為文著述如何不遭大禍不被砍頭?陳寅恪晚年的封筆之作,為什麼要選擇一代名妓柳如是?這樣看似偏門冷僻的研究主題。「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言外之意的寄託與感慨,陳寅恪縈繞曲折不能說清楚,於是有余英時《陳寅恪晚年詩文釋證》試為訓詁,書不在手邊,記得余英時在序裡提到當時自己決定離開中國,也在一念之間,一念就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

.

回到這本書,我記得森記賣給我的價錢,比定價整整少了兩個零,戴著圓圓眼鏡的貓老闆陳琁說,那個定價是用來逼退前來獵書回中國上網高價炒作的有心人士,「才不賣給他們呢!」寶貝為何最終落到我手上?因為吾友冠中就是最佳通行證,他帶來的朋友,沒有獵書、炒書的投機份子,只有真正想讀書的癡人。記得梅馨鄭廣文也是這樣把錢往外推的性格書店老闆,道不同不相為謀,寧願作不成生意也不要書本沾染銅臭味,報導中提到:

. //「梅馨」二字後面跟著的不是「書店」,而是「書舍」,因為鄭廣文打從一開始就沒有把它當成生意:「開書店本來就不期望賺幾多錢吧!全為興趣,有意義才支撐下去。」//

.

「書齋無歲月,人世有春秋」,祝福梅馨鄭老闆,希望將來有空能來台灣逛書店散散心。

房慧真臉書2023年1月9日)

忘了第一次到「梅馨書舍」是在何時?只記得喝醉了。

書舍在鬧市,旺角西洋菜街;很高,六樓,四壁書多牆掛字畫便顯得雅緻,有種「躲進小樓成一統」的人文氛圍。店裡賣新書也賣舊書。跟兩位老闆聊,聊得入港,大大有趣!乾脆關門去大排檔吃喝再聊,一盡興便醉了,顛顛倒倒回旅館。──這輩子唯一跟書店老闆喝醉的一次。

其後,只要過香江,一定去踅轉,也未必找書,主要去閒話幾句(多半鄭老闆在,方老闆去打工貼補),講書看書聊這聊那,熟了便無禁忌:「我看你們開了半天書店,存了一屋子好書不想賣,錢都沒賺到,開書店不能這樣惜售啦~」我慨然直言,老闆歡然直笑!

2019年春天最後一次到香港:

在梅馨,看到一套很不錯《五十年來北平戲劇史材》,民國21年出版(後來「傳記文學」似有翻印)。笑著問鄭老闆怎麼還有這麼好的書可買?

「前次你說:文人開舊書店,最怕是這本也愛那本也愛,捨不得賣。最後賺了一屋子書,賺不到錢。這話我一直惦記著,所以⋯⋯」

「所以我有福了!那真是好因果,幸好我有說,要不這套就買不到了。哈哈~」

此外,書架偶然翻看,竟有林清玄《生命中的龍捲風》,看看書名頁,便買下。鄭老闆給超低價,我急忙說不行。他笑了一下,我會心,遂不爭,感恩收下。這書於林清玄一生有特別意義,書前簽名格外珍貴啊。

《五十年來北平戲劇史材》是為兒子買的,成了他的愛書;《生命中的龍捲風》還擺在架上,林清玄墓木已拱,誰知「梅馨」竟也要結束營業了。

人間「龍捲風」裡,我真心佩服獨坐小樓18年的鄭老闆,尤其他受訪時這一句:「年青人當然有道理的。如果他們不關心(社會),全部走去鑽研歷史、古代詩詞,反而未必是好事。」

──世緣常時流轉,浮生本多聚散。道理都懂,卻還是覺得失掉了一些什麼?

傅月庵臉書2023年1月9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