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March 2014

港最佳獨立書店店主遭逼遷

港最佳獨立書店店主遭逼遷
夢已圓 告別惜書人

記者:呂麗嬋

■書閣本月底結業,店主李瑞雲說已盡力而為,選擇微笑面對。李家皓攝

明夏首播的台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是以小書店為背景的愛情劇,除了台灣人氣偶像,製作公司找來亞洲具代表性的獨立書店,拍成紀錄片,在每集片尾播出。位於中環伊利近街經營的「書閣」(The Book Attic)是唯一的香港代表。不過,這家被CNN評為香港最佳獨立書店的二手英文書店,卻遇業主收樓,本月30日結業,未趕及人氣偶像劇播出,即成香港高租金、高樓價下的絕響。

由台灣著名作家楊照率領的攝製隊,本月中由台北到港進行訪攝,「呢段紀錄片,係書店嘅絕響,對於我嚟講,係好特別嘅告別方式」,店主李瑞雲說。自2008年經營至今,小書店最初在灣仔廈門街的小巷落腳,因業主大幅加租被逼遷,事隔三年,歷史重演,但她今次選擇退下火線,不想再嘗流離滋味,「唔想再搬嚟搬去,真係太累」。三年又三年,做不成現代孟母,她說不得不向香港的租賃模式投降。

「香港嘅樓價同租金都好浮動,業主只願簽一年生約一年死約,對於我哋呢啲小本獨立經營者嚟講,好不利」。原本計劃「光榮結業」,但有老顧客仗義借出貨倉,讓她暫放數千本二手書,期待她東山再起,這些好意,她無限感激,「我會定三年期限,睇吓有冇適合地方,但香港租金好貴,除非自置物業,唔好話賺錢,獨立書店要生存,都不容易」。以平常心面對業主收樓,她還千叮萬囑記者不要狠批業主,只怪香港人的閱讀風氣始終未成氣候。

■以獨立書店作背景的台灣偶像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結合真實書店的故事,可惜現實世界不如劇集般甜如蜜。

放棄高薪厚職開店

「香港人睇書比較功利,要有實效,但可以行出第一步,已經不錯」。放棄跨國公司物料開發的高薪厚職,花盡積蓄經營書閣,她自嘲是不切實際的舉動,但畢竟圓了多年的夢想,「開咗呢間書店,我先知好多人同我一樣,曾經夢想開一間書店,只係後嚟有咗家庭,又有穩定工作,漸漸遺忘。我可以咁自由,有些少積蓄,又有能力做其他工作,補貼書店開支,已好幸運」。

由當初搬出600本私人珍藏的英文書作為起點,到高峯期時書量達5,000本,每本都經過她精心挑選,然後分類上架,就連書店的音樂,都全部親自錄製,一絲不苟,小店子完全是自家品味,獨具一格;她又同步將每本書上載到網頁並作簡介,口耳相傳,漸次成為愛書人的秘密花園,吸引《紐約時報》及CNN追訪,盛讚為個性獨立書店,高質讀書人如大學教授、領事館人員慕名而至。一間藏在小巷的二手書店,竟成了另類名店,可惜名聲在外,知音的香港人畢竟是少數。

記者多次採訪,便不時見到手執旅遊書的遊客慕名到訪。「真係好唔捨得,Jennifer(李瑞雲)係一個好有感染力嘅人」。由新加坡來港工作的黃小姐,得悉書店即將結業,大呼可惜。過去六年,李瑞雲已凝聚了不少愛書人走在一起,定期舉辦讀書會和詩會,熱愛文學的前行政立法雙料議員黃宏發,也是座上客;她又應邀到學校,義務為中學生推廣閱讀英文二手書,鼓勵更多人讀書,擴闊眼界,「我以前讀中文中學,為學英文,開始讀英文小說,漸漸成為我嘅興趣,終身受用」。

地產商掃書做裝飾

一股盲勁,像愚公移山,不問回報,也不知收穫,「生意一直唔算好,坐上一日,都未必可以賣出一本書,最諷刺係,掃得最多書嘅,竟然係地產商!因為有新樓盤入伙,地產公司職員一買就買上百本,用嚟裝飾示範單位」。藏身書閣,挫折不少,但她說無悔六年來「倒貼」經營,畢竟她的「儍」,感動了很多人,除了仗義借出倉庫讓她藏書的出版社老闆,還遇過拿着30,000元支票,嚷着要支持她繼續夢想的好心顧客。

「書店關門之後,我希望可以將呢六年來嘅人與事寫落嚟。人生,總係意想不到,或者有個有心人,願意畀一份長期租約我,等我唔使再搬嚟搬去;又或者有個人,認同獨立書店嘅經營理念,願意以象徵式嘅廉價租金,租個舖位畀我都唔定。往後點走,點講得埋?」選擇微笑告別,眼前的李瑞雲,比捨不得小店關門的書店客人,笑得更開懷。

蘋果日報二O一三年十二月廿二日)

回應:

感謝蘋果日報的報道。有一小丁點要澄清的地方:從台灣來採訪書閣的團隊是紀錄片導演Zoe Kao及採訪員maza zheng。楊照先生是台灣著名的獲獎作家及劇作家負責「巷弄裡的那家書店」劇本的編寫。楊先生本人並沒有到我的書店來。劇中用作主場景的書店是一個接近百年的煙草生產工廠為員工興建的育兒室好讓工人安心工作。工廠停產多年,現把育兒室活化為書店,劇集拍完畢會由台灣大提琴家當店長,大家去台北玩時可去那兒聽音樂看書。

書閣是被選為代表香港的一家獨立書店。需(雖)然書閣將會消失,而活在眾愛書人的心間,但能成為這部由中華民國文化局及台北市政府資助台幣3千萬的劇集中被推介的獨立書店實感榮幸。
是一個雙城記啊!台北與香港是同種同文的城市,但香港政府有重視龍應台嗎?

其實對有地產商的示範單位設計師來買書去佈置示範單位我是感到很感恩的,原因除了是他們大力幫助我當月的開支外,更重要的是他們用行動去帶出這Henry Ward Beecher有關書籍的智思:

Books are not made for furniture, but there is nothing else that so beautifully furnishes a house. ~Henry Ward Beecher

他們把書閣的書帶去裝飾山上及南區的高級樓盆,是因為平民百姓家要為生活營役沒有時間看書,沒有空間藏,因此一般樓盆連standard double bed都放不進去的示範單位是沒有大量書櫃做裝潢囉。

Book Clinic書診所臉書專頁二O一三年十二月廿二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